科学研究

《一流大学建设呼唤体育精神》――访西安交大校长郑南宁

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成功举办,让全社会接受了一次体育教育的洗礼。但奥林匹克运动会结束后,体育教育在一些地方也随之降温。西安交通大学在一年前就进行了体育教育改革,提出加强体育精神的培养,将体育学问融入到大学学问之中。近日,西安交大校长郑南宁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体育精神对年轻人的心智成长和行为养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体育,不就是锻炼身体吗?在郑南宁看来,体育精神的内涵远不止这么简单,体育精神是一种不畏艰难、积极向上的人生观,是一种严谨的生活态度。

通过体育教育,大家能培养学生按照规范、规则来做事的意识。郑南宁表示,大家现在总强调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但独立思考并不意味着一意孤行,大家还要教育学生遵守社会规范、服从公共权威,否则社会就会失去秩序。

郑南宁曾到美国的一些大学访问过多次。他说,无论是在一流大学还是一般的社区大学,每天都能看见很多学生赶去参加体育活动。体育活动拉近了学校与社会之间的距离,也密切了校友之间的关系。有一次郑南宁到美国佛罗里达的一所大学访问,学校刚好正在进行美式足球比赛,有许多校友开车几百英里回学校,就是为了看学校的这场比赛。

体育精神不仅对个体很重要,从长远来看对一个民族也很重要。郑南宁说,大家确实需要加强对学生创造力的培养。要提高学生的创造力,不能光靠课堂教育,还要在他们的成长中用社会实践、亲近大自然等各种活动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从心理学角度来看,热爱体育的人,一般性格外向,容易接受新事物,创造力比较强。因此,要培养一个有创造力的青年群体,就一定要下功夫培养他们的体育精神。

2003年夏末,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出任西安交通大学校长,提出了以育人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并且在此理念引导下进行了多项人才培养与教学方面的改革。在接受本次专访时,郑南宁校长再次强调了这种理念:大学最根本的职责就是培养人。在市场经济大潮下,高校片面追求所谓的学术一流,对学科建设、学术环境的改善重于对学生成长环境和教育的投入,这实际上是偏离了大学的职能。大学的社会责任是什么?是提高整个民族的素质。要提高整个民族的素质,学校的体育教育非常重要。

自去年起,西安交大开始了体育教育改革,通过大学体育社团建设与体育课程建设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对学生体育精神的培养。把体育部改制为体育中心,并投入经费建设设备齐全的学生体育活动中心。改变单一的体育课形式,在学生中组建不同的体育社团,使大多数同学能根据自己的条件参加一到两个体育社团。

对于体育锻炼,郑南宁自己也身体力行。西安交大的同学们晚上去操场,经常能看到校长跑步的身影。郑南宁每周要进行两三次体育锻炼。我有时候给年轻人讲,我虽然比你们大一辈,但依然是充满激情的理想主义者,做很多事情都追求完美,去跑步我就要超过别人,去游泳就要游出愉悦的感受。有时候出差时间很长,回来后好像全身的细胞都在蠢蠢欲动,就想去学校操场跑一跑。

如今,在郑南宁所在的人工智能研究所,户外活动、跑步等体育锻炼已经成了一种学问。郑南宁有时会在晚上10点钟跑到实验室,问学生你们今天跑没跑步?”然后让学生们换上运动服到学校操场跑步。校长带着一群学生、老师在操场上跑步,已成为西安交大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郑南宁还会向年轻教师们传授心得:大家在工作中如果有矛盾,就一起到操场上跑跑步、骑骑车,在体育活动中,人的心情放松,更容易进行坦诚的交流,矛盾可能就化解了。人都是需要交流的,体育活动这种交流最自然,大家共同参与体育活动,就会形成非常好的团队氛围。

大家跟14858mgm-mgm4858.com不一样,14858mgm-mgm4858.com注重竞技性,大家要融入群众性,真正把体育学问融入到大学的物质学问、精神学问和制度学问之中。郑南宁说明,物质学问,就是要花大力气改善体育基础设施;精神学问,就是注重体育精神对人格的养成;制度学问,就是体育部的教育要到书院去,组织体育社团。

何为书院?书院是人才培养的学问社区和第二课堂。这也是西安交大近年来的一项重大机构变革——对学生实行双院制管理,专业所在的学院关注大学生的学业教育,生活所在的书院侧重于对大学生的人格养成,二者相辅相成,形成互补。

体育教育就是书院的一项重要内容。郑南宁先容,如今西安交大的体育老师已不再像过去那样仅是上课,他们都要到书院去。学校把体育教师分成8个组,分派到8个书院担任体育社团活动的引导和教练,组织重大体育活动和经常性的体育锻炼。

学生毕业后,大家要交给家长和社会一个自立自强、健康向上的孩子。大学首先要培养合格的公民,一所优秀的大学就应该注重学生体育精神的培养。郑南宁强调。

(2010115日《中国青年报》第3版综合资讯)



附件下载:《一流大学建设呼唤体育精神》――访西安交大校长郑南宁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14858mgm-mgm485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