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

“像他那样用担当诠释忠诚”——陈刚先进事迹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

“我就想在纪检战线上干一辈子。”这是浙江省嘉兴市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刚常说的一句话。

用实干践行使命,以担当诠释初心。近日,陈刚先进事迹经由本报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等媒体报道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受触动。大家表示要不忘初心,像陈刚那样忠于职守、勇于担当,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开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满腔忠诚燃热血

连日来的报道,再次把王蕾的思绪拉回到陈刚离世的那一刻,眼眶的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王蕾是嘉兴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在她的印象中陈刚是一位刚强的战士。“他对纪检监察工作永远饱含着热情。”王蕾说,“我就想在纪检战线上干一辈子”是陈刚最真实的写照,更是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值得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像他那样用担当诠释忠诚。

“没想到大家是以这种方式认识这位可敬的纪委书记。”提起陈刚,湖南省宁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武的神情中流露出惋惜。他说,若不是对纪检监察事业的热爱,陈刚如何能在与癌症抗争同时,坚持工作长达四年之久?

“人民把权力交给大家,大家就必须履行好职责。”在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纪委监委宣教室主任陈静看来,陈刚工作起来很拼或许是因为这句话。“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在任何时候都要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才对得起肩上的责任和人民的信任。”陈静说,陈刚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都不忘工作,深刻诠释了“忠诚”二字,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作出了表率。

“陈刚同志在纪检监察战线奋战了近30个年头,把对党和纪检监察事业的热爱与忠诚融进血液,燃烧至生命终结。”江西省宜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付晓露说,“自己从事的是宣传工作,要向陈刚同志学习,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传递正能量,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较真碰硬勇担当

遇事不畏,敢于较真。陈刚用行动诠释担当。

“没想到陈刚同志竟有个‘小钢炮’的外号。”学习完陈刚先进事迹,重庆市荣昌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童飞说,“他对工作从不含糊,该办的案子坚决办。这股子敢于较真碰硬的劲头体现了他对工作的负责,也是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品质,值得大家学习。”

对福建省福鼎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谢志强来说,陈刚对一线办案干部说的“你们大胆去查”引起他的共鸣。谢志强在办案过程中也曾碰到过诸多威胁,“好在身后有一群和陈刚同志一样勇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为我撑腰。”谢志强说,反腐工作面临各种挑战,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和魄力,才能真正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责,“或许这就是陈刚同志敢为办案干部‘兜底’的底气”。

“陈刚同志许多次强忍病痛过问案件查办情况,着实让人心疼,但我理解他,这就是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当。”云南省沧源县纪委监委干部陈龙说,陈刚的这份担当提醒大家时刻牢记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

“纪检监察干部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就要像陈刚同志那样一身正气、敢于碰硬。”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纪检监察新兵黄楚说,陈刚是她学习的榜样,激励她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提高担当意识。

两袖清风严自律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正清廉是陈刚毕生坚守的原则。

湖南省永兴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袁琼留意到报道中的一个细节:陈刚毛衣上居然有好几处补丁。袁琼说,一句“讲究那些做什么,穿着舒服就行”体现了陈刚同志朴素的生活态度。一名市级纪委书记尚且如此,也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作出了表率,提醒大家既要像他一样秉公执纪、敢于担当,也要在生活上多些质朴,少些攀比。

“我在嘉兴当纪委书记,你们就不要在这里赚一分钱!”天津市河东区纪委监委第一审查调查室主任周志起说,“这话特别霸气,看似无情却有情。陈刚同志对亲戚的说情打招呼毫不客气,可以看出他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家人也绝不‘开口子’。每位纪检监察干部都应这样,正确对待亲情、友情,不能因私废公,学会‘拒绝’。”

“陈刚同志的磊落身姿、浩然正气影响着身边人,哪怕他已经离开了,但家人也依旧为他守住清廉的‘规矩’。”河南省濮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亚雄说,最令人动容的是追悼会上被退回的“白包”和附带的那封感谢信。

看了报道,江西省上饶市纪委监委干部张波感慨陈刚对身边干部也同样要求严格。“自己不参加饭局酒局,还要对自己身边的干部进行‘抽查’,这是陈刚同志身体力行地实践‘执纪者必须带头遵守纪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他用实际行动提醒大家在履行好主责主业的同时,也要积极做好自身的预防和警示,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张波说。(记者 陈瑶 通讯员 徐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14858mgm-mgm485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