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14858mgm-mgm4858.com出彩体育人“爱心银行”实施方案(试行)


  习总书记说:志愿服务是“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调动14858mgm-mgm4858.com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和日常化,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争做“五有体育好学生”,14858mgm-mgm4858.com现决定开展出彩体育人“爱心银行”活动。通过建立“付出-积累-回报-再付出”的闭环发展机制,促进形成爱心传递、温暖你我的良好格局。  

  学院立足专业实际,创建志愿服务品牌,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把“服务学生、服务校园、服务社会”的工作理念贯彻到每一个活动中来。对内立足校园,不断拓展校内志愿服务活动,争取打造包括“爱心裁判”、“爱心教练”、“校园美化系列活动”、“文明监督岗”、“公益环保类”、“迎新季”志愿服务、“毕业季”志愿服务等校内品牌活动;对外加强联系,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基地,包括小学、敬老院和社区等。

  1. 实施原则

(一)全员参与

原则上要求大一大二大三学生全员参与,实现“一人一折”、“一人一编号”。学生每进行志愿服务一小时,可在“爱心银行存折”上增加一个积分。

(二)全程公开

“爱心银行”除纸质存折外,还将建立电子积分管理台账,建立公开、公示制度,保证每个志愿者查看到个人服务时间和爱心积分信息。

(三)专人负责

学生会相关部门专项负责“爱心银行”,志愿服务部负责“爱心银行”活动的组织和实行。培养和选派出一批具有专业能力的志愿者作为活动负责人,活动现场负责人应在当天将服务事项、时间、地点、服务时间存储进“爱心银行存折”。

(四)专项奖励

“爱心银行存折”上的累计时长将作为学生各类评奖评优、组织发展和就业推荐等工作的重要参考。每学年将根据志愿服务情况,评选“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1. 实施要求

1.注册并领取“爱心银行存折”。大一大二大三年级所有在校志愿者均需进行信息采集、注册,获得志愿者编号,以此下发出彩体育人“爱心银行存折”,实现学院在校生“一人一折”。

  2.线上线下、信息共享将易班-轻应用、微信平台以及学院网站作为网上信息发布和人员招募平台,为志愿者的招募管理提供支撑,推进建设线上发布、线上报名、线下参与的工作模式,切实让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者需求信息对每位学生公开,实现信息共享,从而提高活动参与度,使志愿服务精神在更多人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3.认证流程为保证志愿者在志愿活动过程中的服务真实有效,在志愿者完成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主办方对志愿者的服务给予评价和反馈,现场负责人应在当天将服务事项、时间、地点、服务时间存储进“爱心银行存折”,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负责审核盖章。

4.综合测评加分。志愿服务的综合测评成绩由基础分和奖励分两部分组成,满分5分。其中最低服务时长达10小时,获得基础分2分;奖励分最高3分。

                     表1 在校生每学期最低志愿服务时长

类别

最低时长

类别

最低时长

普通学生

10

入党积极分子

15

受资助学生

15

学生党员

20

                   表2志愿服务每学期基本减分项

项目

扣分

志愿服务项目不足2个类别

1.0

志愿服务时长不足相应时长

1.0

3 志愿服务每学期奖励加分项(上限3分)

类别

项目

累计时长

加分

备注

志愿服务活动

公益环保、赛会服务、校园秩序维持、支教助残、爱老助老、社区服务等校内外志愿活动;体验式劳动以及纳入学院社会责任培育的其他项目

11~15小时

1.0


16~20小时

2.0

20小时以上

3.0

国防教育实践

服兵役


3.0

仅计退役复学的第一个学期

军事训练


1.0

仅大一新生

无偿献血


1.0

不累计次数

说明:受资助学生(获得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以及其他社会助学金等的学生)需每学期“爱心银行存折”累计达15小时,方可进行新学年的奖助评定。

5. 社会实践学分。连续两学期未完成“爱心银行存折”最低要求时长,将扣除社会实践学分1分。

  1. 其他情况说明

  1.受资助学生因特殊情况在前一学年未完成志愿服务者,经辅导员审批同意后,方可参与新学年奖助评定,并累计顺延志愿服务时长。

  2.“爱心银行存折”首次免费发放,丢失后可申请补办,并缴纳工本费5元。

  3.校青协和雷锋志愿者协会等志愿服务累计时长折半算到出彩体育人“爱心银行存折”。

14858mgm-mgm4858.com团总支

2019411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14858mgm-mgm485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