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院在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11月24日,2022年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落下帷幕,我院教师刘云午、孙粼婧分别获得文科组一、二等奖,14858mgm-mgm4858.com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届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参照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规则及程序,分为学院初赛、学校复赛、学校现场决赛三个阶段。

学院高度重视此项赛事活动,自4月份学校教务处发布2022年校级教师教学比赛通知直至11月份比赛结束,学院精心策划组织了系部初赛和学院决赛,还组织了系列培训、研修、经验分享会、磨课活动等,学院青年教师积极参与。

4月28日,学院召开校级教师教学比赛推进会,王小迪老师进行了教师创新大赛参赛经验分享。副院长杨刚对校级教师教学比赛办法进行解读,他讲到教师教学比赛是全面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不断提升教学和教研能力,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5月19日,我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在2号楼119讨论教室如期举行,刘云午、孙粼婧、范家辉、王宪、崔晨五位青年教师参赛。刘云午老师获得第一名,同时获得参加校级比赛资格。

5月21日-5月22日,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在2-119讨论教室参加由超星尔雅集团主办的线上教学培训——2022青教赛备战研修班学习。主办方邀请青教赛评委及获奖选手从典型案例分析、竞赛环节把握、核心要素分析、理论素养提升、教学设计精进、备战经验反思等多方面进行了分享。参加培训的教师观摩学习后表示受益匪浅。

 5月26日,学院在2-111会议室举办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生命与医药学院副教授秦洁做思政建设经验分享。她从课程思政的认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课程思政实现途径、课程思政评价体系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此次研讨会的举办进一步提高了我院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

6月8日,学院在2-111会议室举办教学设计引导会,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周辉老师莅临引导,他首先阐释为什么要进行教学设计、什么是教学设计,然后从学情分析、课程分析、教学过程设计、学生学习反馈、课程优势与特色、课程设计反思六个方面对如何进行教学设计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本次引导会的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我院教师教学设计能力。

8月4日,学校根据学院初赛结果、教师上传材料情况和专家网络评审的环节的结果,确定我院进入校赛的名单为刘云午和孙粼婧两位老师。

9月22日、10 月20日、11101118学院先后组织4次集体磨课活动,并聘请专家进行现场引导。每次磨课活动除两位参加校级比赛的老师外,各系部还轮流推荐1名青年教师参加试讲,其他青年教师观摩学习。

10月28、29日晚,学院组织教师参加由中教国培举办的“体育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研修班”线上培训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体育部副教授高颖晖、天津14858mgm-mgm4858.com武术与民族传统14858mgm-mgm4858.com教授杨祥全分别进行经验分享。通过此次学习,老师们进一步明确高校体育教学课程思政的特点,如何将思政元素更好地融入到体育课堂教学、大课间活动、群体活动等环节中,更好地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德。

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强化课堂教学规范,助力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能力与水平,学院组织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展示活动。活动约持续5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专家对青年教师进行集中引导,青年教师自主练习;第二阶段青年教师进行教学基本功展示大比武。11月19日召开动员会后,老师们在第一体育场足球场进行了第一次集体培训。

11月22日,学院在前几次磨课的基础上又组织了一次讲课比赛引导会,对比赛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应对措施做了详细预案。省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阚世超、三等奖获得者卢海龙分享个人参赛经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学院精心组织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两位参赛教师在校级决赛中获得骄人成绩。青年教师通过系列培训活动和观摩学习,教育教学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据悉,卢海龙老师被学校推荐参加2023年山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刘云午老师进入到山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抽取名单中。

在今后的工作中,14858mgm-mgm4858.com将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推进工作,争创更好成绩,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14858mgm-mgm4858.com